close

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貿易戰最大的效果電梯維修費用是心理上的威懾

【美國前財政部長:貿易戰最大的效果是心理上的威懾】3月24日,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 薩默斯在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貿易戰”最大的效果是“心理上的威懾”,很難預測它具體的影響,但對供求和GDP的影響可能很小。(21世紀經濟報道)


3月24日,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在由國務院發展電梯保養廠商台中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貿易戰”最大的效果是“心理上的威懾”,很難預測它具體的影響,但對供求和GDP的影響可能很小。

勞倫斯·薩默斯在論壇上指出,中國可能犯的最大的錯誤,就是從特朗普失敗的這個角度來看美國發生的一切。“中國對現在特朗普政府的很多行為感到擔心,對特朗普政府處理事情的內容和方式感到擔心,我表示同情。但是關於這個話題,其實我之前也講過,這能夠反映和引領一系列美國對中國的態度的變化。越來越的人對中國有這樣的擔心:認為中國希望擁有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傢的‘好處’,但是又想同時擁有一個大國的力量,也就是魚和熊掌想兼得。還有一種擔心是,中國希望更廣泛地去改變如海上安全等規則,擔心中國會利用其崛起的信息技術領域的力量,但最終不是為瞭大眾即全世界的人來謀福利。”勞倫斯·薩默斯稱。

勞倫斯·薩默斯指出,對美國來講這是一個很有挑戰的階段,但在中國,就很容易會用比較簡單的視角來看。“我覺得這是一個錯誤。”

“另外我也在想,現在算不算是一個這樣的時刻,中國可能不像以前那樣積極地去暗示自己關於世界運轉的一些建議,25年之後世界應該怎麼樣運轉,而是從自己利益的角度出發,直接提出一些替代的想法。我的國傢很長時間以菜梯維修來非常重視,我覺得這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他說。

針對中美關系,勞倫斯·薩默斯稱自己不相信6個月之後有很大的好轉,但他認為五年之後肯定會好得多。從現在的情況來看,美國馬上要進入選舉季,因此要解決這個問題比較難。他說,從美國角度看,即使我們通過談判達成瞭協議,也要在未來管理我們的關系,這些帶來和平的談判,不可能很快幫助我們解決這些問題,還是要有一個過程。

勞倫斯·薩默斯提到,裡根曾經說過“核戰沒有贏傢,所以不能打核戰”,同樣的話對“貿易戰”也適用。“我對貿易戰的經濟原理做過一些研究,最大的效果是‘心理上的威懾’,比如說大豆、豬肉出口減少,或者是從越南進口代替從中國進口,對GDP的影響其實很小,雖然大傢對這個問題情緒高漲。這些問題確實非常重要,但主要是因為帶來的心理沖擊很大。就它本身來說,很難預測它具體的影響,對供求的影響可能很小。”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Iwiuj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