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傳言今年74歲,傢住貴州省遵義市正安縣土坪鎮石志村。石志村與湄潭縣核桃壩村相隔90多公裡。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安裝實例,靜電除油煙機安裝實例,靜電油煙處理機安裝實例一個是人均純收入不足4000元的深度貧困村,另一個則是人均純收入達16400元的小康村。在當地政府的牽線下,兩個村結成瞭互幫互助的友好村。

核桃壩村黨支部書記陳廷明說:“我們村以前也是貧困村,‘摸著石頭過河’種瞭30年茶才有瞭今天的發展。我們要用這些經驗幫助石志村發展。”

多彩排油煙罩清洗|台北排油煙罩清洗抽油煙機風扇清洗|抽油煙機風扇清洗廠商貴州網

種茶經驗少,難題怎麼解?石志村選出瞭32位村民代表到核桃壩村,與當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學習種茶、采茶、制茶工藝及經驗。

利益可觀,村民們心裡卻犯起瞭嘀咕。“我們村從來沒種過茶葉,也沒人會種茶葉。”62歲的趙仁強說。

為改變村莊面貌,村裡決定在具有地方特色的白茶、野木瓜和方竹筍上做文章。據石志村第一書記張濟國介紹,現在村民將土地流轉給瞭正安茶業公司,平時做些除草管護工作,每天能賺60元。等三年後茶葉有瞭產出,村民還可以將采得的茶青賣給公司,預計每畝綜合收益可達萬元以上。

“這個來錢快喲。”謝傳言說,“我去年種苞谷收瞭1200斤,買種子化肥花瞭200多元,雇人來收花瞭500多元,自己僅收入400多元。”

“人傢種得,我們為啥種不得。采綠茶一天就能收入好幾百元,我們種白茶收入更多。”64歲的王華跟趙仁強同在潘安英傢借住。他心中還有另一番願景:“人傢村子搞得好,年輕人在傢做活。我的幾個兒子都在外打工,經濟起來瞭,孩子們也能留在身邊。”

“采茶可真是個精細活。”在核桃壩村潘安英傢的茶田裡,趙仁強生平第一次體驗瞭采茶的滋味。“湄潭翠芽”由獨根的芽頭制成,趙仁強避開葉片,尋覓新發的芽尖。按照潘安英教的方法,他雙指夾住芽柄,輕輕捻動……

幾天下來,趙仁強有瞭心得。“我們年紀大瞭,采茶比種苞谷輕松多瞭。”趙仁強說。

白天下地幹活,傍晚就能把茶青賣出。采訪當天,潘安英帶著她的三名“學員”一共采瞭10斤茶青,當天凈入400餘元。

石志村地處黔北深山。四道山梁將這個村莊分裂隔斷,海拔高度相差1100米,用村民的話講,“村子裡走一趟,一年四季也就都經過瞭”。溝壑縱橫致使土地零散破碎,辛苦種的糧食僅夠糊口,青壯年外出打工。

據張濟國估算,村裡剛種下的茶苗三年後才能有產出,可村民們並不擔心。

“茶葉種植三分靠種,七分靠管。”謝傳言說,“在地裡做些管護工作一個月也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我老伴去年在縣裡的白茶基地幹活賺瞭3000多元。回去我就把田裡的水放瞭,全部種上茶葉。”

“好個核桃壩,風景美如畫”。在駛入核桃壩村的大巴車上,謝傳言贊嘆。作為石志村前往核桃壩村取“茶經”的村民代表之一,他第一次到這個“中國西部生態茶業第一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Iwiuj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